『久翅/忻斯/万有寅力』 weibo:此间棠梨

先给《花束》这篇比心。毫不夸张地说这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久翅了。即使不萌久翅的话仅仅当作一篇科幻小说看也是很不错的XD。链接:

 https://ozorazuki.lofter.com/post/1e21a9b8_c4aa2d1

依然自带语文阅读脑。求大大不嫌弃。以及,恭喜百粉。 @恩格斯葛格 

 

2015年起,北京中考语文开始加入科幻阅读。刷题刷到呕心沥血之际,开始深深怀疑起科幻小说的世界观。比如:为什么每篇小说都要探讨科技给人们带来便利时也无意中增长了人类的惰性,再比如说机器人永远是逃不开的话题之一。

 

以及,有次和别人说起来自己不是很喜欢某本科幻小说,原因是格局庞大,读起来索然无味,之后被人说狭隘。以及,同样是心头好的一篇文章被改编成电影《Arrival》,安利之后同学都在关注“大豆价格上涨”和女主的中文…_(´ཀ`」∠)_

 

总之,谈起科幻小说永远逃不开的两个点就是:科技和格局。但是读这类小说与看动作电影一样。刚开始看的时候会觉得惊险刺激,但是看多了后便觉得厌烦。私以为科幻小说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当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都有所转变之后,人们依然面对着相同的困扰,甚至在科技发展后,困扰的地方逐渐加剧。比如这篇中对于时间的无力感。但是即使是处于不同的年代,但是人们的情感似乎还是相同的。

 

(这大概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明明捅了个对穿我还这么喜欢这篇BE,乃至虐得忘了给作者发刀片。而且至今不仅没有要发刀片的意思,大晚上还特地翻出来看两遍写文评。)

 

说起来,“离别”似乎是久翅逃不开的一个梗。舞台上有风共翅嘉丽送久希礼上战场,有肖邦幻影里的“今日的分离才是最好的结局”,现实中有马米退团non的音频,18年后互送手纸。

 

如果这是桑上的世界观,应该是二人身处于不同年代,没有相遇的机会,所以给我们留足了想象的空间。(说好的八月见)

 

如果这是CuZn的世界观,应该是某人把孩子和优子甩给马米后退团留下马米叔叔带孩子。而且应该因为去高考所以留下脑洞就跑路了说好的久翅车开了一半急刹被摔到地上。

 

如果这是我的世界观,那很可能因为补课所以连脑洞都没有所以就干坐着等几位大大更新。

 

但是在恩格斯的世界观里,只有空间上的离别根本体现不出刀上手的风格。所以有了时间上的离别,也就是在马米依然年轻的时候,non已经老去,而且她要亲眼目睹这一事实。当她接受“可能自己等不到对方”这一事实之后,便将姿态放低。此时的隔壁她毫不犹豫地切断了通讯线,之后整整五年没有对方的消息。

 

整篇文章中没有出现马米的视角,我们无从得知另一位的想法,我们能看到的只有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在与爱人离别后,余生在二人称之为家的地方等待着根本不存在的重逢。

 

也许人变老之后会容易念旧,又或者是希望在长时间的分别之后害怕对方忘记自己的存在,所以有了这封信,讲述她们如何相识。一小部分写了独自一人的生活,却不敢多提,仿佛害怕给对方徒增烦恼一般,读起来格外让人心酸。这已经近乎是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

 

最扎心的是non对于死亡的坦然,丝毫不忌讳于此,仿佛是既定的结局,接受的艰难,但一旦想通之后就毫无畏惧,甚至对自己未来的处境可以极尽悲观,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她从来不相信马米在飞船上有什么危险,坚信对方会安全抵达,成为众人口中的英雄,即使可能自己当时已经不在人世。

 

此时正常的思维应该会思考mami回来后读到信时的情景。事实上隔壁在给non发了便当后转身说:“不好意思哟mami桑,今天没有您的戏份,不过便当还是可以领一份的。”而马米也丝毫没有辜负众人的希望,在抵达前飞船坠毁,毫无防备又是一刀,其扎心程度不亚于月见黑前最后一抽抽到了小鹿男。

 

最终,马米桑也没有看到那封信。一如那句没有问出口的“你吃的好不好”。

 

另外,如果秉承着双飘不算刀的原则,其实这篇也不算BE?


还有请您务必相信明天还要上整天课的我对您是真爱XD。 一篇几乎与正文差不多长的长评。


那么结尾的彩蛋就是恩格斯大大的产粮日常。



睡。


评论(7)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间棠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