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翅/忻斯/万有寅力』 weibo:此间棠梨

【久翅】What is Life

灵感源自微电影《Piece of cake》中的一句话。

“有没有哪个瞬间让你觉得世界静止了,仿佛全世界都停留在那一秒,而你是真的在活着?”

可以看作是久翅版的《周南》

 


她很晚才离开,于是你也一样。


她收拾完稽古场时就只有你们两个人了。你提着袋子站在门口,看着她拉下电闸,然后你们同时浸没在黑暗中。你看到一个人影向你浮动而来,将门锁好,把钥匙随手扔进口袋中,你几乎可以看到衣襟在某处微微颤动。

你一下子觉得莫名安心,跟随在她身后。


从稽古场到楼下的楼梯很长,仿佛走了一个世纪。你觉得自己和她走在埃舍尔的无尽楼梯之上。走廊的窗户被爬山虎覆盖着,几乎看不见一点光亮。这样密不透风的感觉并没有让你感到不适,但你的额头已经蒙上一层汗,皮肤也同样发烫。你们之间隔着两米的距离,放慢脚步仿佛就要丢失掉她的踪迹。你遏制住想要同她并肩行走的欲望,即使你知道余日无多。

她走在前面,你走在她身后,你们同时一言不发。


这样很好,你告诫自己。


你知道你将会走过一条她曾经走过的路,你知道你将和她一样。你知道你将有资格与她平起平坐,你知道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将有一个最光明正大的理由去给她打电话,发短信,甚至将她约到临近稽古场的咖啡厅,以后辈的名义,你也知道她无从拒绝。你已经想好如何以送退团礼物为借口了解她的喜好,你已经想好未来一年要如何从举手投足之中学习她教导后辈的风范,你已经想好如何在未来的日子中不经意地提起她的名字,可你却害怕别人窥视。你甚至已经想好要把未来的所有短信和通话录音保留下来,直到多年以后你老去,甚至走向生命尽头。那些给她寄过的礼物,新年贺卡仿佛一下子生活起来,就像她的每封回信你也视若珍宝。


你在幻想之中放慢脚步,而她在拐角处定住,沉默不语,你在黑暗中看不清她的步伐。可你知道她在等待你跟上她的脚步,等待你。


从顶层到楼下,从人前至人后。你手中还提着几分钟前她装作提不动的垃圾袋。你看她极潇洒地将袋子扔到垃圾堆,也知道她花了多长时间把后辈遗留的东西细细分类。于是你试图同她一样,将袋子扔到垃圾堆中,可角度终究偏差了一些,塑料袋从旁边掉落,你只得重新捡起,老老实实地扔回原处。

然后你看到她站在不远处的门口,你看不清她的脸,但总觉得她似乎在笑你。


可你并没有说话。


夏夜的风吹起她的衣角,而你只觉得头晕目眩。你和她道过别,她走向左侧,而你走向车站尽头,同人流一起登上巴士,车子启动,你便看到她消失在昏沉的暮色之中。


有那么一瞬间,你在怀疑自己是否还活着。

评论(1)
热度(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间棠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