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翅/忻斯/万有寅力』 weibo:此间棠梨

=久翅= 黄芦苦竹、纸灯笼、金琵琶

安利。

焚鹤人:

成年non x 幼年mami
36&11岁的年龄差设定
⚠️不是cp向 不是cp向 不是cp向 

non视角第一人称

====================



夏秋季节的夜晚适宜听虫鸣。
每当打扫完屋子安静地坐下后就可以听到,幽暗的草丛中一阵阵重章叠唱,很有节奏和韵律的声响。

我喜欢虫鸣的声音,在河边每天都能听见,听不腻的。

栽种枸橘和竹子的河岸附近,我经营着一家小小的店铺,卖些竹子或芦苇编成的物件,日用品有,工艺品也有。到了晚上就把店铺连同二楼的住所打扫一番,收拾好后再搬把椅子到门口静静地坐一会儿,手里编些东西或者捧本书来看。夏秋季节的夜晚让人很舒服,虫鸣声极好听,“蝉声渗入岩石里”的韵味,细细聆听就可以感受到;风是凉悠悠的;晴朗的夜空能看到很多星星,数光年外夏秋夜的星座千百年前就排列着那样的阵图。

今晚的河岸要比往常热闹许多。一簇簇火光透过灯笼摇曳,镇上的孩子们又来捕虫子了。前两天也有孩子来过,但不像今天这么多人——第一天,一个孩子听到了虫鸣;第二天,两三个孩子提着灯笼到河边寻找虫子;随后到了今天,便是十来个孩子在草丛里探索,格外热闹,一群唧唧喳喳的棕头鸦雀。不过他们一会儿就安静下来,一个个蹲在河岸边,专心致志地搜索着虫鸣。

“蟋蟀!”一个孩子站起来大声说到,“你们谁要?”
“我要我要!”
“我也要!”
六七个小家伙拥到捉住蟋蟀的那个孩子身边。被簇拥在正中间的孩子单手高高举着战利品招呼着伙伴,腰杆挺得笔直,仿佛捉住蟋蟀是件了不起的功绩。

我靠在木椅上观望着:那孩子对于捉虫子很在行的样子,随后一刻钟的功夫里,已经捉到两三只蟋蟀纺织娘了。

“好大只的纺织娘啊!”旁边的孩子赞叹到,“マミ很厉害呢!”

マミ?
以前没听说过镇里有这么个孩子,大概是最近才搬来的吧。远远地看着个子挺高,像是个男孩子,不过マミ这个名字听起来却是个可爱的姑娘。麻美或者真美?擅长捕虫的女孩子,很不一般哪。

“这么大只的纺织娘,マミ自己留着呗。”
“对诶マミ捉到的蟋蟀都给我们了,没关系吗?”
“诶……”叫マミ的孩子似乎蛮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其实是……我的笼子在搬家来的时候没有一起带过来……这几天帮妈妈收拾房子也没去找哪里有卖的……不过没关系哦!我还蛮擅长捕虫子的嘛以后肯定还会捉到很多啊!所以今天捉到的都送给你们没有问题!”
“笼子什么都好办哪!”另一个孩子笑了,“旁边星野阿姨的店里就有卖笼子,而且星野阿姨编的东西很好看的!”

诶,好像被夸奖了呢。真好啊,你们能够喜欢真是太好了。

“我……出来的时候没想到要带钱啦……”マミ再次尴尬。
“没关系啊,跟星野阿姨说一下就好啦,明天再来把钱补交上嘛。她一定会理解的!”
“诶!真的?”
“一定没问题啦,店铺就在那里!你看!走吧,一起去!”

虽然听到了他们的对话提前知晓了他们的举动,不过十多个红灯笼一窝蜂地奔来的场景多少还是吓了我一跳。

“星野阿姨!”
一帮低空飞行的麻雀们,呼啦啦扇动翅膀,飞向店铺这边。

我站起身来,迎接这帮可爱的孩子。



灯笼红色的光暖暖的,映在孩子们的脸蛋上。店里一下子进来十几个小家伙,气氛立即变得快活起来。同往常一样,我端出一盘金桔糖招待这些小家伙们,孩子们便纷纷拥过来。待到大家都拿过糖后,一个生面孔的孩子蹿到了我面前:“您好!打搅了,请问……”然而她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被那盘糖果吸引。
“是需要笼子吗?”我笑着抓了一把糖递给她,“マミさん?”
“……诶?!”マミ正打算接过糖果的手愣在了半空中。
果然是惊讶的表情呢,瞪着眼睛半天说不出来话的样子,懵懵地看了看身边的伙伴。我忍不住笑了出来。
“您……会魔法吗!”她终于又看向我,“知道我想来买什么而且知道我的名字……好厉害,是预言师吗?!”带着点开玩笑的语气,眼睛里仿佛闪着光。
“是啊,我的魔法可厉害了哪。”同样开玩笑地,我如此回应她,并且转身从柜子里取出几个竹篾笼子让她挑选。

想要结识这位可爱的小姑娘,我告诉她我的名字,并告诉她有什么需要的话可以找我帮忙。
她认真地看着我,对我说她叫保川真名美。
她告诉我她最近才搬来这边,请多关照,并向我礼貌地鞠躬。

“明天我一定会还钱给您的!”
离开店铺时,マミ向我保证到。
其他孩子也纷纷向我挥手说再见,红灯笼的光随动作的幅度晃动。

那群孩子走出店门时,我注意到,マミ手中提着的灯笼和其他孩子的不太一样。
不是从商店里买来的那种精巧的红灯笼;她的灯笼是一个剪去前后两头的纸盒子,糊上薄纸,盒底立一根蜡烛,盒顶系一根绳子,自制而成的一个纸灯笼。照明能够满足,不过看起来多少有些简陋。

头脑中突然蹦出个有趣的想法。

于是我立即行动起来。找来纸盒、薄纸、画笔、剪刀还有糨糊,试着在剪好的纸盒上糊上采光薄纸,这样烛光就只能透过那些剪出花样的小洞照射出来,映出诸多几何图形的形状。
我有些后悔曾经没怎么练过剪纸,不然剪出一幅百鬼夜行图什么的,大概效果会很好看的。
最后,我在纸盒灯笼上剪出了“真名美”的字样。

我想做一个灯笼送给マミ。

也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念头,总之我依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做了,最后成品看起来还不错,赖于制作苇编竹编的手艺,纸灯笼被我做出了古代灯笼的式样——我倒是自认为比商店里卖的灯笼好看些。

翌日マミ来店里还钱,收到灯笼的时候先是惊讶地愣住了,随后立即表现出万分感谢的模样,不停地鞠躬说着感谢的话,好像还有点害羞得脸红了。
当晚她就打着我送给她的灯笼和伙伴们去玩了,似乎还造成了蛮大的影响——也许是嫌红灯笼样式太单一,白天的时候孩子们纷纷找来工具创作起了自己的灯笼,剪出不同形状的洞口,贴上不同颜色的彩纸,几何形的花纹排列组合,展览着布拉克和毕加索。这帮小家伙做完还都来到店里找我评判一番;マミ好像也自己做了个灯笼,一开始我还纳闷为什么她还要再做一个,是不是我做的样式她不喜欢之类的,然而当她把她做的纸灯笼递到我面前时,便一切都了然了。有点意外但又觉得似乎是意料之中——她自己做了个纸灯笼送给我。
并且效仿我的做法,在纸灯笼上剪出了“纪子”的字样。

一同送来的还有一小包绿豆糕,マミ说这是她妈妈做的,让她带来送给我,并且邀请我如果有空闲的话上她家去坐坐。

“今晚,和我们一起去捉虫子吧?”マミ满脸期待地等待我的回答。



没有辜负マミ的期待,晚上我提着マミ送给我的灯笼和他们一起来到了河边。
同前几天见到的景象略有不同,孩子们自制的灯笼让河岸变得五彩斑斓,不再只是单一的红色。佩服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用的透光彩纸的颜色不同,照射出来的光的颜色也就不同,这样,仅是一个灯笼就可以放出多种颜色的光彩来;五光十色,大概说的就是这样可爱的场景,我仿佛置身于童话中。
所以有那么一瞬间会觉得,这样令人开心的生活有些不真实。

我隐约能够感觉到,マミ这孩子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并且这些改变正在一点点发生。
两年以来混混沌沌,或许这样的现状也该……

“哈!我抓到个好家伙了!”
マミ的声音让我回过神来。

“抓到什么了?”好几个孩子问到。
“蟋蟀哦!啊,不过你们应该都有蟋蟀了吧?”
明明是问大家的话,为什么目光却看向我这边来了呢。
“是蟋蟀啊……我们都有了诶……”
“那星野阿姨?”マミ歪了歪头,向我跑来。
“我猜你一定没有捉到吧?”
她向我伸出一只拳头,抿嘴笑着。
我蹲下身子,双手兜住她的拳头。
“谢谢哦。”
マミ轻轻将拳头松开,将虫子转移到我的手心。

很小的一只,不过两三厘米,黄褐色的身子——
“这是金琵琶哪,マミさん。”

在这片地带算是蛮稀有的云斑金蟋,鸣声像高音笛一样悦耳。
我大概没有认错。

“诶マミ竟然捉到了金琵琶?!”
“我看看我看看!”
“マミ好厉害啊!”
“是金琵琶啊!”
孩子们扬起一片羡慕的声音。

“啊……是金琵琶呢。”マミ带着点小得意的目光投向了我。

这鬼丫头。

マミ举着灯笼,为我照亮。
我想我的腰间大概会映出“真名美”三个字,就像烛光透过灯笼剪出“纪子”字样的地方,将“纪子”映在了マミ胸脯上一样。

“マミさん。”
“嗯?”
“谢谢你。”



====================
脑洞片段 不是cp向(重点标记)
感谢小天使们读到这里(鞠躬)

评论(1)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此间棠梨 | Powered by LOFTER